=洛吟霜
凹凸过激柠吹,偶尔写写安莉洁中心同人女(但偏向于all柠)。
目前游戏沉迷中……
更多内容请见【置顶,不定期更新】。

《Partners In Crime》非典型长评。

开头先吹一下阿辰的行动力,两天就把脑洞给写出来了,不愧是你!!! @北宸 【点我看原文】

然后回到正文。(以下均为我个人观点,仅供阅览。写到后面完全胡言乱语……慎读!!!)【求轻点打】

首先分析一下指针,为了完成任务而选择接近DB,在被揭穿身份以及DB挟持后说出让DB杀死自己的话,不得不说指针在全篇中可以说是最“正义”的人物。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人物“放弃”了“正义”,因为人性和利益或者还有其他什么原因。或许真得是“正义”让他失望了吧,“失去”了曾经信任的同伴,失去了自由,失去了应有的一切,都是为了坚持那所谓的“正义”。

“坚守正义真的那么重要吗?”这句话在后半部分算上意思相近的共出现了3次。这是指针对自己内心的询问,或许也是对这个世界的。

指针被DB软禁在房间,整个人比起“人类”,或许更像是“玩物”,一个任由DB和命运捉弄的“玩物”。

在一个幽闭的空间独自一人生活,除了DB外没有人会来看望他,他自己也拒绝说话,久而久之,就出现了“我是不是真的活着?”的概念,感到空虚,感到恐惧与迷茫,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处,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,做些什么。真真正正的空壳。指针是个理智的人,正因为他理智,所以才会对自己质疑,对所坚守的“正义”感到怀疑。他太分得清楚利害关系了,明白自己的处境和未来。

他只剩下一条路了。如果他想要活下来,“逃离”这个“牢笼”。

他做出了选择。舍弃了原本的“正义”,成为DB的共犯。

意料之外但也意料之中。

“正义”对于他或者我们而言,其实可以约等于“道德”,“原则”和“底线”,而指针最后所做的事或许就是转换了他的“原则”和“底线”。

其次是DB,“老奸巨猾”的黑帮大佬,巧妙地利用人性和利益来达到自己的目的。是个不折不扣的商人。讲真得,DB真得帅到我了,“纯粹”的“恶人”,懂得利用一切能够利用的东西。他所做的一切只不过是符合自己的利益罢了,或许不符合所谓的“道德”,但是符合“利益至上”的原则。没有资格评判对错,只是做了他认为该做的事。

还有隐罪和中古。一个为了女友,一个为了金钱与性命;有点象征人类的“缺点”。他们的所作所为对于警局和指针来说是背叛,但对于他们自己来说或许是最好的选择。

无疾是全文唯一一个“关心”指针的人,甚至为了指针的安全不惜自己受到处分。其实一开始我是有些怀疑无疾的用意的,毕竟他还有残响这个“顶头上司”,但看文章的描写,无疾应该是唯一一个想要保证指针安全的人。

快意,寥寥数笔,一位“正义感爆棚”的标准警长。审时度势,为了大局而放弃指针的生命,懂的取舍。可惜最后被指针杀了,点个蜡烛。

其实整篇文章没有谁做错了什么,也没有谁真正做对了什么,每个人只是做了自己的选择,做了自己认为正确的事。

世界并非非黑即白,没有绝对正确与错误,只有所认为的正确与错误。


评论(1)
热度(2)
©霜庭礼赞 | Powered by LOFTER